中国的大坝项目将在苏丹引发新的冲突

Back to Resources
First published on
This resource has been tagged as a Page

白好德
国际河流政策主任

2007年,中国在联合国(还有大多数成员国)投票赞成原居民权利宣言。该文件规定,原居民对”影响其家园的任何项目”,有权表达同意与否。遭到当地原居民努比亚人强烈反对的卡及巴尔大坝违反了联合国的宣言。
这些公司卷入诸多项目,严重违犯人权,迟早要承担后果。2000年,中国石化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本希望融资100亿美元,但最后只筹得不到30亿美元,原因是其总公司在苏丹有业务。德国的一个组织最近对拉米尔国际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参与了麦洛维大坝项目的多起人权案件。美国的联邦及州法律将禁止法国的阿尔斯通公司在美国承揽利润丰厚的政府合同,因为该公司也参与了该项工程。

卡及巴尔大坝工程仍处于初期阶段。中国水电及其他公司,以及融资方仍然有机会从苏丹的人权灾难中吸取教训。他们应当留意受影响社区的多方警告,并从该工程项目中抽身。国际河流组织在2011年1月就人权方面存在的风险向中国水电和可能的投资者发出警告,并将大力支持受该大坝项目影响的人民捍卫自己的利益。